嘉義瑞峰太和-01

嘉義除了著名景點阿里山風景區外,梅山鄉的瑞峰太和也是另一閃亮點,在山區四季的不同變化外,出太陽或是下雨天風情也是各有獨特風景,只要帶著期待出發,收獲總是不會少的。

第一天

第一站,【南天巨屏導覽中心、賴記農場】

在導覽中心休息一下後,聽著老闆邊泡杯茶、咖啡邊介紹周圍、交通以及主要種植種類,喝的喜歡,也有提供販售。

南天巨屏-賴記農場
(05)2501005

嘉義縣梅山鄉瑞峰村坔埔8鄰32-5號

http://www.yanxiang.tw/index.asp

嘉義瑞峰太和-02

一天只有兩班車會到達南天巨屏站,錯過,就錯過了,搭乘公共運輸住宿會比較剛好,不然漫步在其中,還沒享受就又要離開了。

嘉義瑞峰太和-03

老闆沖泡自家茶跟咖啡,熱騰騰的一杯在山上,是最奢侈的享受了,香糖跟薑糖,白甘蔗的甜跟薑的辣,可以嘗試一下。

嘉義瑞峰太和-04

南天巨屏,高約60公尺、寬200公尺,橫跨整個山壁的天然巨岩,遠望極為壯觀。

 

嘉義瑞峰太和-06

順著柴龍古道走,可參觀賴記農場,在繞一下可抵達我們住的民宿。

嘉義瑞峰太和-05

導覽員會在每一株或特別的植物上做介紹,許多草藥都是早期交通更不便利,由上一代人移植過來做備用。

嘉義瑞峰太和-07

賴記農場的咖啡豆,在台灣咖啡比賽中,得過不少獎項,目前約種植一千多株。

嘉義瑞峰太和-08

由於不使用農藥,減少土地負擔,蚊蟲就需要靠捕蚊器了,在園區有出現不少個身影。

嘉義瑞峰太和-09

在兩旁也種了不少株梅花樹,天氣轉冷,山上的梅花也開始小花朵朵冒出來。

嘉義瑞峰太和-11

嘉義瑞峰太和-12

出外交通時間長,簡單的禽類、蔬菜就在園區內養殖、種植。

嘉義瑞峰太和-13

嘉義瑞峰太和-14

在山中,確實比都市更懂得慢活心態,每天走個一、兩圈,天黑很快,早早睡,健康長壽。

嘉義瑞峰太和-15

第二站,特色民宿【賴坤陽的家】

還沒走下去,就先看到很特別的歡迎方式,固定在樹上的招牌,排列在水泥地中的歡迎光臨地毯。

民宿-賴坤陽的家
05-2501578

嘉義縣梅山鄉瑞峰村新興寮22之1號

http://laihome.url.tw/live.html

嘉義瑞峰太和-17

自製小小兵...老闆你也太厲害了吧。

嘉義瑞峰太和-18

望過去都是木製建築群,怎麼有點很開心的感覺。

嘉義瑞峰太和-19

這間不知道是不是房間,好像瞭望塔,難道有什麼特殊用途還是造型。

嘉義瑞峰太和-20

嘉義瑞峰太和-21

山友廳大家走進去第一句話跟第二句話都一樣,第一句:哇!有撞球桌!第二句:哇!有麻將桌!

嘉義瑞峰太和-22

民宿前廣場,除了一般停車用之外,在急難時,可以降落直升機。

嘉義瑞峰太和-23

餐廳有提供苦茶油拌飯,超好吃,一定要試試,還有特製辣醬,沾一點點就已經超過我極限了。

嘉義瑞峰太和-24

菜色很好,美味不輸餐廳,鴨肉緊實有彈性、南瓜飯又香又營養、排骨筍湯煮的不油不膩、醬筍清蒸台灣鯛煮的鹹香鹹香。

嘉義瑞峰太和-25

今晚入住的圓滿居,靠近邊邊有護欄擋著,護欄上種植石蓮花,山上水氣夠,每盆葉片都很飽滿。

嘉義瑞峰太和-28

木屋裡有檀香的味道,至少今晚不會有蚊子打擾睡眠,客廳有電視、熱水壺可以邊看邊聊。

嘉義瑞峰太和-27

空間蠻大的,但大多數都在床上蓋被子,山上晚上涼到有點冷阿。

嘉義瑞峰太和-26

第三站【竹坑溪步道】

由民宿老闆【MOMO】帶著我們做生態導覽,這些都包含在住宿服務內,MOMO老闆說做了不虧,喜歡就好。

竹坑溪步道
國道三號→下梅山交流道→中山路/內山公路/台3線→162甲縣道→至瑞豐休閒農業區停車步行(從梅山36彎過後.往瑞里瑞峰方向轉到162甲縣道.便會看到30k步道口)

http://www.ali-nsa.net/user/Article.aspx?Lang=1&SNo=05003935

嘉義瑞峰太和-29

MOMO生態導覽解說很有趣,走著走著,手就拉著一條葛藤介紹說,這是早期綁東西時的繩子,便邀請了一位夥伴當模特。

嘉義瑞峰太和-32

我們的夥伴模特,手被綁起來了,表情還十分到位。

嘉義瑞峰太和-33

嘉義瑞峰太和-34

步道靠著山邊開道,經過大雨、地震強襲,幾經修復,下雨時,要盡可能靠近山壁點。

嘉義瑞峰太和-35

MOMO說:姑婆芋跟山芋最簡單的分辨方法,就是滴幾滴水在葉子上,水滴不會巴附在山芋葉子上,姑婆芋會。

嘉義瑞峰太和-36

嘉義瑞峰太和-38

走約一公里,會先看見龍宮瀑布,瀑布高度落差150公尺,冬季水量不多。

嘉義瑞峰太和-39

對面山壁的雷音瀑布,長年沖刷下,岩壁上有天然洞穴,加上附近常有獼猴群出沒,洞穴也被稱為水濂洞。

嘉義瑞峰太和-40

嘉義瑞峰太和-41

竹坑溪步道停車場旁小攤販,販售愛玉是用自製的百香果醬加上自製的愛玉,搭配而成,吃下一口口的酸甜清涼感,好吃!

嘉義瑞峰太和-42

回到民宿吃晚餐,這焢肉、筍絲厲害!第一盤掃光的就是它,麻油雞吃玩身體都熱了,那薑很辣,枸杞絲瓜回家可以嘗試做做,好看又好吃。

嘉義瑞峰太和-43

昨晚上下著大雨,原本要去看日出的行程被迫取消了,早上一片霧矇矇的,還下著雨,如果晚點雨勢變大行程堪憂。

嘉義瑞峰太和-44

一張臉大的饅頭看過沒?吃起來超扎實,早餐的菜吃起來有點鹹,不過更下飯,吃了一晚地瓜粥配豆腐乳後,又吃了一晚菜粥,配菜基本上都是吃光不剩。

嘉義瑞峰太和-45

第二天

第一站【飛鼠山】

早上飄著雨,少數對於此站行程並不是很有意願,秉持著,都來了不可錯過的信念,出發!沒想到願意行動的還不少,走走,我們出發!

海鼠山
梅山鄉瑞峰村的東北角(162甲 37.8K)

http://www.ali-nsa.net/user/Article.aspx?Lang=1&SNo=05003952

嘉義瑞峰太和-46

嘉義瑞峰太和-47

很高興選擇出發,雖然下著雨,所見到的卻是大過於體力的付出。

嘉義瑞峰太和-48

嘉義瑞峰太和-49

走在茶園小徑,很難相信有種漫步雲端的感覺,但是濕濕的鞋子跟腳底滑滑的地板告訴我這是真的。

嘉義瑞峰太和-50

在山頂涼亭,能見度約200公尺左右,在遠一點都是白白的霧氣。

嘉義瑞峰太和-52

嘉義瑞峰太和-51

第二站【太和社區】

茶鄉之一的太和社區,在茶界也是得獎常勝軍之一,村長將帶領我們體驗當評審的嗅覺、味覺終極挑戰。

太和村-仙葉茗茶推廣中心
0932832046

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樟樹湖27號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rippertea

嘉義瑞峰太和-54

比賽茶,每一杯要先編上編號,在經過電子磅秤秤重,在放入杯中3公克的茶葉。

嘉義瑞峰太和-55

在村長的解說下,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,錯了就有失比賽公平性。

嘉義瑞峰太和-56

3公克的茶葉,能在杯中完整的伸展開來,並散發其獨特韻味。

嘉義瑞峰太和-57

沖開茶葉約6分鐘,散發獨特茶韻也要6分鐘,耗時頗長,所以沖泡熱水時也有其限制,動作要求一致,水不可忽大忽小。

嘉義瑞峰太和-58

嘉義瑞峰太和-59

聞茶香,村長說專業的可以分辨30~40杯,不信一聞,5杯以後感覺好像都一樣了...

嘉義瑞峰太和-60

嘉義瑞峰太和-61

杯中茶葉確實舒展開來,有問到一般泡茶時要如何放茶葉的量,回答是說,基本先放一層底再去做刪減。

嘉義瑞峰太和-63

品茶,苦、澀、溫潤、順口、回甘,各有所愛,品嘗之外順便找找喜歡的。

嘉義瑞峰太和-64

第三站【瑞茶太和封茶儀式】

將茶葉放入陶瓷甕中,寫上一段祝福的話,就像時光膠囊一樣,寫上一段當時的期許、願望。

嘉義瑞峰太和-65

貼上封條,相約多久後,一年、三年或許五年,再次相遇。

嘉義瑞峰太和-66

嘉義瑞峰太和-68

第四站【田媽媽友茶居】

午餐在田媽媽田園料理館享用,將在地特色的茶葉融入料理中,創造更不一樣的料理餐點。

田媽媽友茶居
05-2562307

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樟樹湖1鄰5號

嘉義瑞峰太和-69

裡頭的廚師大有來頭,一位是弘光餐旅鄭老師和曾任美福大飯店陳主廚,兩人聯手打造設計的以茶入菜創意料理。

嘉義瑞峰太和-70

菜色中【茶皇豬佛手】豬腳燉的Q彈,剛好的鹹甜好滋味,【綠茶基圍蝦】茶葉炸的跟海苔一樣酥脆,吃下後,慢慢的回甘還有淡淡的苦味,好吃的不得了。

嘉義瑞峰太和-71

嘉義瑞峰太合兩天一夜遊,南山巨屏看見了如山大的巨岩、賴記農場體驗了慢活的樂趣、賴坤陽的家住了森林才有的小木屋、竹坑溪步道望鋪不看水濂洞、一頭捲髮的海鼠山等等的回憶,雖然第二天下了雨,少了幾樣行程,但悠走在如仙境的整片茶園,以滿足。

嘉義瑞峰太和-7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嘉義旅遊 嘉義景點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ng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